寻访红色足迹 重温红色记忆

来源: 柳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   发布日期: 2021-06-21 15:08   

【寻访红色足迹 重温红色记忆】记柳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融安管理部走进融水白马抗战指挥纪念馆

为缅怀革命先烈,重温红色印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616日柳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融安管理部党员们走进融水县永乐镇抗战名村白马村,寻访红色足迹,重温红色记忆。

图为宣誓台、丰碑


在基地解说员蒙文松老同志带领下,我们穿过白马村大门,随之映入眼帘的是一排高大密集的茨竹参天矗立,包围着整个村子,据蒙老同志介绍,具有200多年历史的茨竹是当年保护村民的第一道屏障。

图为茨竹屏障

顺着竹林一路前进,我们参观了北门主战场狙击日寇处,蒙文松老同志为我们详细讲述了著名的白马战役的经过。19452月,日军攻掠融水县城后便开始向县城附近的村子进行掠夺,白马村距离县城很近,成为了日军的重点目标,但是足智多谋的白马村民利用村庄“前水、中竹、后山”的有利地势,团结一致、英勇无畏,与日寇展开了顽强的对抗,殊死决斗,最终击败了日寇,保卫了家乡。

  

图为白马村狙击日寇大门


穿过村间小路,我们看到了抗战日时柳北武工队驻地旧址,再往前便到达白马抗战指挥纪念馆,这座静静矗立在大山脚下的老屋见证了白马村民团结一致“五抗日本兵”那段光辉智勇的历史


修建后的白马抗战纪念馆


      

白马村彩调传承人和军人登记表

推开木门进入纪念馆,观看着一张张见证战火、记入史册的历史照片和文字、珍贵实物,陈列着七十多年前群众生活生产的器皿和农具,还有群众自制的抗战“武器”,无不为革命先辈们为民族独立而英勇献身的壮举而感动,深切感受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屈不挠、英勇顽强的斗争精神。


图为蒙文松老同志在纪念馆为我们讲述那段战火纷飞的光辉岁和当年自制的抗战“武器”


图为蒙老同志讲述革命烈士英勇事迹

白马村战纪念馆以实物、图片、文字资料和讲述的方式,向游客再现白马村群众团结抗战的智勇历史,设置的宣誓台、多形式增强在学习教育过程中的仪式感、现场感、体验感,通过看展品、听故事、学历史、一起重温抗战故事,追忆抗战先烈,感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忆苦思甜不忘党恩。


如今的白马村位于永乐西南,距县城约15公里,是一个交通便利、民风淳朴、自然风光美的山村。全屯有蒙、卢、莫、覃四姓共一百多户,人口近500人,其中党员20名。随着几年来乡村基础设施的改善,村民的环境卫生认识、文明素养正逐步提高,现在村里的巷道干净清洁,生活环境干净宜居,2015年更是被评为区级卫生示范点,2018年又荣获“美丽融水”县级示范村。

经过这次活动,大家亲身感受到当年抗日先辈们为中华民族的生死存亡付出的艰辛努力和保卫家乡不屈不挠的爱国情怀。看着如今的白马村建设成美丽宜居村庄,人民安居立业,我们要加倍珍惜当前的幸福生活,由衷感恩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胜利和平安,始终不忘初心,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光荣传统,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