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健全住房公积金工作机制

来源: 柳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   发布日期: 2022-05-20 15:54    |  作者: 公积金管理中心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结合我市实际,柳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建立了多元工作机制,进一步促进了全市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

一、 建立政策事项会商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对督查督办事项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统筹协调,实施专项推进,并建立相关工作制度。中心各有关部门从自身职能出发,做好沟通协作,切实发挥好机制作用,促进共同发展。中心每周期召开工作联席会议,传达政策,会议及文件精神,通报重要事项,协商解决有关问题,推动有关工作落实。联席会议由各管理部、营业部及职能科室负责人参加。同时,中心及时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市司法局报备住房公积金重大政策调整和重要事项,及时对内对外征求政策调整建议和意见,安排协调做好相关工作。

二、建立工作交流沟通机制。中心管理部主动和县(市、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单位畅通交流渠道,做好相关工作的上传下达沟通对接,加强工作联系对接、政策衔接,力争将住房公积金工作纳入当地党委、政府工作计划安排,保证资金按时足额即时到账,保障公积金缴存职工合法权益。中心各管理部亦积极参加当地政府组织的有关活动。管理部承担沟通交流职责,做好中心与地方交流的“中转站”,积极向县(市、区)党委、政府汇报交流工,征求工作意见,推进工作沟通交流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三、 建立宣传引导机制。充分整合宣传渠道和手段,坚持媒体宣传和社会宣传相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相结合、线上宣传与线下宣传相结合,分类开展、分层实施,为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营造良好氛围。

四、建立信息数据共享机制。中心积极与有关部门加强信息数据交流共享建设,推动信息互联互通,建立健全婚姻登记、房屋交易登记、不动产登记、信用、商业住房贷款等信息的共享、互换和查询机制,为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等有关信息的校验核查提供支持促进减证便民,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五、建立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机制。2022年,中心继续严格执行《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柳房金字〔2021〕20号)。住房公积金骗提骗贷治理专项工作组通过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层层传导,将专项治理工作落实落细,维护了住房公积金政策的严肃性,有效地防范和控制资金管理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