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开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的工作报告

来源: 柳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   发布日期: 2020-12-09 15:32    |  作者: 公积金管理中心

柳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关于开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的工作报告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柳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通知》(柳法办通〔2020〕9号)精神,柳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司法局的正确指导下,进一步强化了本部门在普法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健全完善了“谁执法、谁普 法”工作机制,进一步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采取得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了此项工作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现将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组织机构。为确保普法工作落到实处,柳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及时进行部署,调整了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了办事机构,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干部职工参与”的工作机制,柳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听取工作汇报, 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切实履行相关责任, 带头督查普法工作,确保普法工作各个环节落到实处。

二、制订工作计划和方案,落实目标任务,深入开展普法工作。

中心召开专题会议,以《中共柳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通知》(柳法办通〔2020〕9号)精神文件为指导,研究部署全中心普法工作,研究制定了《柳州市 2020 年“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任务措施计划清单》,重点向社会宣传《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并把任务落实到个人,切实做到落实依法行政工作有方案、有重点、有方向,经过自查,我中心已完成年初上报的计划清单内容。

组织宣传业务政策培训;

(1)2020年中心分别于10月19-20日、11月23-24日在柳州市华锡宾馆3楼会议室举行2020年度缴存单位专管员培训班,两期参会人数为1000人,培训内容为《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住房公积金业务.国家标准》、《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公积金业务规范》等多个国家和行业的法律法规,并重点宣传根据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意见》制定的《柳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有关措施的通知》及《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的补充通知》,让广大企业了解中心对困难企业的政策支持;

(2)根据中心业务发展需要,2020年9月10日我中心组织全市各金融联办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贷款业务培训,就贷款新政进行讲解。通过本次培训,联办单位显著提升业务办理速度,保证了审贷质量,疏通了银行贷款联办出现的问题结点,传达自治区住建厅“简政为民”要求,减少办事材料,缩短办事流程,为民办实事,得到了借款申请人的广泛认同。

利用门户网站、“12329”热线平台、微信公众号、龙城市民云等服务平台宣传与咨询解答;

1)2020年我中心继续进行业务系统精细化打磨,各项功能日趋丰富完善,监管更加科学严密,服务日益便捷高效。中心内部利用先进的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办公自动化、管理信息化、决策科学化、服务多样化。中心与缴存单位和缴存职工利用网络信息平台共享信息资源,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在我中心网站和官方微信号,市民可以便捷地了解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

2)至2020年11月,柳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开放柳州住房公积金APP、网厅、官方微信公众号、龙城市民云等多种业务办理方式,职工足不出户,即办理购房提取(纯公积金贷款购买)、各项还贷提取、租房、退休等绝大部分业务,同时升级12329人工服务平台和短信平台。截止2020年11月提取线上业务占提取全部业务的65%,归集线上业务占归集全部业务87%,中心逐步实现线下受理向网上审批模式的转变。

通过柳州日报、柳州晚报发布政策信息。

我中心与柳州日报、柳州晚报和柳州电视台等官方媒体保持长期的合作关系,2020年10月,我中心在《柳州日报》、《柳州晚报》刊登专版政策宣传,内容为进一步扩大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宣传和扫黑除恶专项整治活动宣传。

2020年11月,我中心在柳州市恒达巴士移动广告平台进行连续一个月的灵活就业人员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宣传和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工作宣传,目前宣传活动正在进行当中。

2020年12月,中心将配合柳州电视台对我市住房公积金扩面工作进行专项报道,宣传《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中对单位的规定义务条款和职工的权利内容。

组织党员服务小分队走进社区为职工提供政策咨询和投诉意见等服务。

1)2020年8月中心组织党员同志下至北祥社区建行举行个人信用及政策宣传。

2)2020年全年,中心4次赴北祥社区举行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并向居民分发政策宣传小册子。

编印政策资料和办事指南免费提供给前来办事的单位和职工使用。

根据自治区住建厅关于住房公积金业务“八统一”要求,及柳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规定,我中心编制有《办事指南》、《综合服务平台服务指南》等重要资料,通过在柜台由办事群众自取、志愿者走进社区宣传发放、通过银行联办网点供市民阅读等多种方式,将相关法律法规以最直接的方式向社会宣传。

2020年我中心分两批印制了1200份专管员培训教材,供各单位专管员培训使用。

三.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模式,积极开展法治文化建设。

为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模式,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我中心积极开展法治文化建设。一是强化系统队伍的法治教育培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加大法律法规培训力度。结合普法规划,及时组织培训新出台的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增强法律法规培训的针对性、时效性和有效性。二是建立健全依法决策程序。把公众参与、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三是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范性文件公开制度和限期答复制度,重点推进住房公积金审批行政权力责任清单信息公开。四是全面建立行政执法监督制度。认真执行相关行政法律法规,依法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建立执法监督检查机制,每年开展一次住房公积金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健全行政复议案件调解审理机制,提高行政复议的公信力和透明度。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中心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一是部分执法人员法治意识不强,执法水平不高。二是普法工作的手段和形式还有些单一,普法效果需要进一步增强。

(二)下ー步工作打算。在今后的普法工作中,把依法解决住房公积金执法难点问题,作为普法工作重点,同时将开展普法工作与推进归集拓面、催建催缴监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和创新活动方式,大力提升执法人员的管理水平,努力做好各项执法工作,为柳州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柳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0年12月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