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柳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内设机构设置及工作职责

(一)综合科

主要职责:公文收发办文;上级和中心重大工作督查督办;人事管理、干部管理、工资管理、资产管理、经费管理、预决算管理、采购、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综合协调、文字材料、档案、保密、信访、信息、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组织协调中心政务服务工作;接待和会议会务;绩效考核组织;精神文明、宣传、意识形态、平安建设工作。协助党支部做好党务和工会、共青团、妇女群团工作。中心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归集提取管理科

主要职责:编制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计划及年度执行情况报告;草拟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有关制度和组织实施,负责缴存、提取政策解释及推介;审核缴存单位申请降低缴存比例或缓缴事项;对营业部、管理部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业务及计划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指导,对银行代办归集、提取业务和人员进行管理;制定对单位和职工个人失信行为管理相关政策并组织实施;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业务运行分析、组织相关业务绩效考核,组织业务人员及缴存单位经办人员业务培训。负责市级(不含柳江营业部)其他住房资金业务办理,对柳江营业部及其他管理部其他住房资金业务进行指导。中心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信贷管理科

主要职责:编制住房公积金贷款年度使用计划并监督实施;草拟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委托贷款的有关政策和组织实施;负责贷款政策的解释和推介;对营业部、管理部、委托贷款代办网点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业务进行监督指导,对住房公积金贷款联办网点业务和工作人员进行管理;对承担住房公积金贷款阶段性担保业务的担保公司进行管理及考核;负责住房公积金贷款项目备案和管理;负责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运行分析、组织相关业务绩效考核;组织相关业务人员及开发商经办人员业务培训;履行贷后管理责任,负责贷款档案管理、抵押事项等工作,个人贷款信用体系的建立与跟踪管理,催收逾期贷款,参与住房公积金贷款违约诉讼和抵押物处置、清欠等工作。中心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计划财务科

主要职责:编制并执行住房公积金和其他住房资金收支预决算,对住房公积金和其他住房资金业务进行会计核算,做好资金保值增值、资金监管等工作;牵头组织中心业务运行分析工作,拟订资金运营计划;建立健全内部财务管理制度,组织会计人员业务培训;银行账户对账;财务档案管理;负责组织对委托银行的考核工作。中心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稽查法规科

主要职责:起草住房公积金内部审计监督相关办法,制度内部年度内审计划并组织实施;对住房公积金政策法规、制度办法、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住房公积金和其他住房资金归集、提取、使用情况进行内部审计;负责单位内控管理,业务权限检查监督,组织内控风险评估及排查;协调配合做好外部审计工作。负责中心法制建设、法制宣传教育、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司法诉讼;参与研究和草拟住房公积金规范性文件和政策,并承担其合法、合规性审查和备案;负责重大合同、政务信息公开合法合规性审查;负责法规、政策执行情况监督;制定行政执法相关制度、规定,指导、监督、协调住房公积金行政执法案件的受理和办理,负责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负责中心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中心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信息管理科

主要职责:信息化规划、建设及管理工作;负责单位信息系统及网络安全运营、维护与管理工作;负责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各渠道(门户网站、短信、微信)信息推送发布工作;征信及其使用管理。中心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远程服务管理科

主要职责: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业务办理渠道的运行、维护、用户指导和管理;负责住房公积金网上业务的宣传推广; 负责受理及转办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各渠道(中心门户网站、12329热线、微信等)、市民信箱、12345政府热线的群众咨询及投诉;组织协调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工作。中心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八)河东营业部

(九)中山东路营业部

(十)柳江营业部

(十一)柳东营业部

(十二)鹿寨管理部

(十三)柳城管理部

(十四)融水管理部

(十五)融安管理部

(十六)三江管理部

以上4个营业部和5个管理部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全城通办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负责辖区内住房公积金的归集、核算、对账、催建催缴工作;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现场咨询及住房公积金贷款贷后业务受理;负责辖区内(含银行代办网点)失信行为管理工作;配合做好冻结、解冻、住房公积金划扣工作;住房公积金业务档案归集、管理工作;出具拟上市公司汇缴证明;负责辖区内政务服务工作,管理部受业务管理科室委托协调管理银行业务代办点,组织业务人员、缴存单位和开发商经办人员业务培训;负责辖区内住房公积金业务的拓展工作;负责辖区内行政执法工作;负责跨省通办业务的受理和办理。柳江营业部及各管理部负责辖区内住房公积金贷款项目管理及上报审批工作、负责其他住房资金业务办理。各营业部、管理部业务由中心业务管理科室统一指导,管理部作为中心派出机构履行职责。中心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七)柳东营业部(复审中心)负责中心住房公积金贷款集中预审及集中复核工作,负责管理个贷业务个人征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