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公积金贷款时为什么需要查询征信记录

来源: 广西柳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  |   发布日期: 2023-12-15 11:33   

公积金贷款审核过程中,需要借款申请人和配偶签字授权公积金中心查询个人征信记录,查询征信记录有以下几方面作用:

一是了解是否存在不良信用记录。借款申请人或其配偶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公积金中心应拒绝其贷款申请:近一年贷款连续逾期2期以上或两年内连续逾期3期以上的恶意拖欠记录的;近一年信用卡透支连续逾期3期以上的恶意拖欠记录的。还存在其他不良信用记录的需提供相关部门出具的解除不良信用的凭证或等待征信状态更新后无相关不良信用记录才能申请公积金贷款。

二是计算负债。公积金贷款审核时所计算的负债包含正在申请的这笔公积金贷款计算出来的每月还款额,加上个人征信记录内显示的其他借贷行为所应负担的每月还款额、担保金额等。

三是了解借款申请人和配偶的公积金贷款次数。每个借款申请人家庭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次数不能超过两次,结清第一次公积金贷款后,该家庭可以申请第二次公积金贷款购建第二套住房。通过征信或其他渠道查询到借款申请人家庭已经有过两次公积金贷款记录的,公积金中心不再受理第三次公积金贷款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