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贷款还款方式如何选

来源: 柳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   发布日期: 2024-04-10 17:14   


公积金贷款期限在一年以上的,有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两种还款方式。很多小伙伴在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不知道选择哪种还款方式好,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这两种还款方式有什么区别。

等额本息还款法和等额本金还款法的区别

等额本息还款法:每月还款额不变,每月还款额中利息逐月递减,本金逐月增加。

等额本金还款法:还款额逐月减少,每月还款额中还款本金相等,利息逐月减少。

两种还款方式优缺点

等额本息还款法:优点为每月还款额相等,便于购房者计算和安排每期的资金支出,初期还款压力较小。缺点为借款人占用本金时间长,利息支出较高。

等额本金还款法:优点为相较等额本息还款法占用本金时间短,利息支出较少。缺点为前期还款压力较大。

还款方式选择小建议

等额本息还款法适合目前收入较低,每月还款负担较重但未来收入增长潜力较大的借款人。由于初期还款利息占比高,本金占比低,有提前还贷打算的借款人应谨慎选择。

等额本金还款法适合目前收入较高,但未来收入增长潜力不大的借款人。

举个例子

公积金贷款50万元,年利率3.1%,贷款期限30年,按照等额本息还款法总利息支出268629.52元,每月还款额为2135.08元;按照等额本金还款法总利息支出233145.83元,首月还款额为2680.56元,之后逐月递减。

 温馨提示

    小伙伴们需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还款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