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调整多孩家庭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额度上限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 柳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   发布日期: 2022-12-30 15:52   

一、出台背景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17部门于2022年7月27日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结合柳州实际,对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生育二孩(含)以上的借款申请人家庭,申请首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以下简称:住房公积金贷款)时,适当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

二、编制依据

《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国卫人口发〔2022〕26号)

三、政策解读

(一)适当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

政策: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提高10万元。

解读: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生育二孩(含)以上的借款申请人家庭,申请首套(借款申请人家庭无未结清住房贷款的,认定为首套)住房公积金贷款时,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提高10万元。例如,现阶段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为50万元,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生育二孩(含)以上的借款申请人家庭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提高10万元,为50+10=60万元。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具体额度由公积金中心综合贷款额度核定办法、借款申请人家庭还款能力、信用情况等因素审定。

(二)所需证明材料

政策:符合条件的借款申请人家庭需提供证明材料(包括但不限于户口本、出生证明等);其他所需贷款材料按照住房公积金贷款办理材料清单提供。

解读: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生育二孩(含)以上的借款申请人家庭,提供证明材料(包括但不限于户口本、出生证明等);其他所需贷款材料根据购房类型按照住房公积金贷款办理材料清单提供,该清单可在公积金中心网站查看或下载。

(三)使用次数

政策:符合条件的借款申请人家庭可且仅可享受一次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的政策。

解读: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生育二孩(含)以上的借款申请人家庭,以家庭为单位,可且仅可享受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一次。

(三)实施时间

本通知自印发之日起执行,以公积金中心受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时间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