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公转商”贷款业务提高贷款发放效率

来源: 广西柳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  |   发布日期: 2022-07-06 16:15    |  作者: 公积金管理中心

  近期,柳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推出了“公转商”贷款业务,符合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的职工办理“公转商”贷款后,中心按月贴息,职工既能缩短等待放款时间,还款压力又不会增加。

  一、缓解资金压力,提高贷款发放效率

  近几年,受职工刚性购房需求持续释放的影响,柳州市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业务规模持续增长,资金流动性较为紧张。为缓解资金紧张状况,解决贷款发放轮候时间较长的痛点,中心推出了“公转商”贷款业务,拓展融资渠道,提高贷款发放效率。

“公转商”贷款业务,是指中心将审批通过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委托银行按商业贷款进行发放。职工偿还贷款期间,因商业贷款利率高于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而产生的利息差额,由中心按月贴息至委托贷款银行,职工享受与住房公积金贷款相同的利率优惠。

二、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借款职工权益

2022年3月底,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批准中心开展该项业务。中心经过调查研究,将宝骏城项目作为“公转商”贷款业务试点,并与相关银行、房开企业积极沟通,研究讨论相关问题,签订三方协议,推动“公转商”贷款业务的开展。同时通过电话、现场宣传答疑等多种沟通渠道,取得了职工对“公转商”贷款业务的支持。经过多方配合协作, 2022年5月27日,第一笔“公转商”贷款发放成功。“公转商”贷款试点业务实施主要有以下亮点:

(一)借款职工获得与住房公积金贷款一致的客户体验。中心、房开企业及银行在制定协议时充分考虑职工利益,以职工利益不受损为前提。中心承诺三年内进行转回,银行承诺贷款逾期按照公积金贷款利率进行罚息及复利的计算,“公转商”业务受理柜台前移至企业内部,职工足不出户即可办妥全部贷款手续等措施,最大限度的保障借款职工利益,与住房公积金贷款一致的客户体验获得了企业和职工支持和好评。

(二)项目实施效率高。从3月底获得管委会审批同意,授权中心开展业务,到5月末项目实施放款,中心领导高度重视,统一协调,相关工作人员通过现场调研、倒排工期、会议协调、加班加点等多种方式,在较短时间内完成该项工作,取得较好的效果。其中,签约初始阶段仅用时5天,委托代办银行交通银行即完成收件1019笔,放款295笔,放款金额9005万元,显示了极高的组织协调能力。

(三)优化营商环境,免除企业后顾之忧。通过“公转商”项目的顺利实施,宝骏城限价房项目短时间内得以放款,极大缓解了房开企业资金困难,项目得以整体顺利推进,按期交房,保障了广大购房职工利益。

三、“公转商”贷款业务取得实效,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截至6月30日,“公转商”贷款业务已签约1166人,占目标客户96%,已放款1116笔,放款金额3.42亿元。通过开展“公转商”贷款业务,中心在6月下旬已实现符合条件的贷款全部发放,为实施贷款发放轮候制以来的首次,解决了社会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促进了柳州市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有效优化了营商环境。




图1:中心召开“公转商”贷款业务政策讨论会




图2:中心高副主任到市财政局参加“公转商”贷款业务协调会




图3:中心、银行工作人员现场答疑




图4:委托贷款银行交通银行组织职工签署四方协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