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 柳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   发布日期: 2020-12-07 13:05    |  作者: 公积金管理中心


柳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总结

2020年柳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紧紧围绕国家、自治区和柳州市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重点,针对住房公积金的行业特点,结合打击和治理住房公积金骗提骗贷活动,认真做好信用制度和平台建设、积极开展失信治理、提高信用服务水平、积极营造浓厚诚信文化氛围等工作,努力构建和拓展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行业监管机制,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发挥应有的作用,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转变管理模式,深化信息化改革,夯实社会信用建设体系基础

2020年我中心继续进行业务系统精细化打磨,各项功能日趋丰富完善,监管更加科学严密,服务日益便捷高效。中心内部利用先进的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办公自动化、管理信息化、决策科学化、服务多样化;中心结合信息化升级逐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心管理模式逐渐从原来的主要由人工管理过渡到互联网科技智能判断转变,加大了“技控”工作力度,形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人控”与“技控”相辅相成、高度融合的工作格局,有效避免单一“人控”可能带入主观成分而无法精细把握标准的现象。一是不断完善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根据自治区放管服工作要求,为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至2020年11月,柳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开放柳州住房公积金APP、网厅、官方微信公众号、龙城市民云等多种业务办理方式,职工足不出户,即可办理购房提取(纯公积金贷款购买)、各项还贷提取、租房、退休等绝大部分业务,同时升级12329人工服务平台和短信平台。截止2020年线上提取业务占提取全部业务的39.32 %,线上归集业务占归集全部业务66.58%,中心逐步实现线下受理向网上审批模式的转变。二是努力提高信息共享水平。一方面,及时上传相关信用信息数据。中心自2017年起就积极与市发改委沟通,明确相关公共信用信息的具体数据格式并开始上传,2019年至今,继续按《柳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目录(2019年版)》要求上传相关数据。另一方面,不断提高数据共享水平。到目前为止,已与柳州市房产交易中心、不动产登记管理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共享房产、不动产登记部门部分数据,向“柳州市民卡”、民政局、工商等以及中信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等互联平台提供住房公积金查询数据,积极配合“龙城市民云”项目信息共享工作,向住房公积金缴存人提供住房公积金缴存信息查询服务。三是积极推进信用监管信息公开公示。我中心制定下发《住房公积金行政执法操作规程》,对执法主体、工作职责、执法依据、工作流程、调查取证等方面进行了明确。每年底,按照相关规定在中心网站公布欠缴单位及不按规定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单位名单。

二、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构建行业体系的新型监管机制

注重抓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制度建设,积极构建相应的工作机制,切实形成符合行业特点的新型监管机制。一是抓好现行制度的贯彻执行。严格执行《住房公积金失信行为管理办法》,将提供虚假材料骗提骗贷住房公积金纳入失信行为管理范畴,视情节轻重程度采取不同期限冻结账户、追回违规提取金额等措施,从制度层面减少失信行为的发生;同时对提供虚假材料办理业务的职工,通过12329短信平台告知提醒。二是建立联合打击工作机制。与公安部门联合下发文件,明确伪造、提供虚假材料骗提骗贷住房公积相关线索的移交及查办等工作机制,对涉及违法犯罪的中介及个人进行严厉打击,从源头层面减少失信行为的发生。我中心2020年1-11月30日止,配合法院进行司法冻结133笔,依据失信管理办法骗提骗贷冻结213笔。三是建立执行联动工作机制。对经司法判决生效的案件,涉及当事人住房公积金冻结、划扣等事项的,中心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商讨建立相应的联动工作机制,筹划通过设立连接专线等方式建立相应的数据互联互通渠道,以提高案件执行的有效性,同时也便于中心及时掌握缴存职工遵守法纪法规的情况。

三、加大宣传力度,持续营造诚实守信的浓厚环境氛围

为切实增强广大缴存职工诚实守信的观念,上半年,中心加大了宣传力度,努力营造诚实守信的浓厚氛围。一是通过前台进行面对面宣传。利用职工到前台柜面办理业务的时机,积极宣传诚实守信的相关内容,提高宣传的直观性。二是依托阵地平台进行动态宣传。在中心官方网站上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政策规定、各种活动开展情况等方面进行宣传,让职工及时了解,形成相对固定、持续的宣传态势,增强宣传效果。三是适时开展各项专题宣传。6月17日,中心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到住房公积金委托银行建设银行河东分行,开展“学征信、讲诚信、守信用”专题宣传活动,向到银行网点办理业务的职工和群众进行集中宣传;6月23日,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到北祥社区结合开展主题党日和四联双报道活动,向社区居民进行“学征信、讲诚信、守信用”专题宣传,引导大家诚实守信,依法规范使用住房公积金,收到了良好效果。9月26日,中心利用创建文明城市活动,组织中心志愿者服务队下到北祥社区进行个人信用宣传,分发宣传资料,解读《住房公积金失信人管理办法》。

四、下一步主要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中心将继续按照构建社会信用体系的相关要求,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积极推动和参与社会信用信息数据共享,结合住房公积金自身的行业特点和优势,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不断健全和完善充分发挥积极作用。

                    柳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0年12月4日